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高級日語下
ADVANCED JAPANESE (2) 
開課學期
94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日本語文學系  
授課教師
黃鴻信 
課號
JpnL3012 
課程識別碼
107 30502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普503 
備註
輔系雙修生須經授課教師同意先修科目:高級日語上(適用全校)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一、本課程採用「標準日本語視聽教材中級2」(張璽恩、野元菊雄等編著,大新書局發行)為教科書。本書係由中、日兩國學者專家(內容主要為日本學者編輯)針對已習畢日語600小時之中國人為對象編輯而成,共20課(21-40課),除第40課外,其餘每課,圴由課文(文章)及會話兩部分組成,並有詞彙、語法句型解說以及測驗,書末並附中文翻譯,在授課前之預習上可節省許多時間,授課時並可省卻基本解說,直接就其重要部分做更進一步之探討。
二、採用之教科書每課(40課除外)均有文章及會話,會話亦與文章有關連,學生可透過這部分之對照比較,了解文章體與會話體在措辭用語、句型表現等方面之異同。由於本書已打破初級、中級之局限,表現內容相當廣泛而豐富,學生亦可透過本書對已習得之基本表現法做整體性之複習,進而靈活運用,必要時還可從事更複雜之接續表現,尤可在助詞、助動詞體系方面做全面之了解、運用與掌握。
三、本課程進度為每週一課,每學期十課,必要時將另行補充如川端康成等現近代小說家之作品,使學習內容更豐富。
四、本課程依本系教學方針將以日本語言學之角度來教學,著重在助詞、助動詞、句型之掌握,對複雜之長句做文法解析。
五、本課程採師生互動之教學方式,學生於授課前須先預習,就未了解之部分先行思考,於課中提出,再行探討。除語言本身外,並習得解決疑難之方法論,以為他日自學之基礎。
六、成績評量方式:平時分數(含出席率及課堂表現)20%,期中考 30%,期末考50%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